今天2019年 06月 21日 星期五,欢迎光临本站 威尼斯人网址 

资讯动态

长沙一女大学生感冒后服用八种药 感冒没治好倒

文字:[大][中][小] 2019-02-15    浏览次数:    

长沙某高校大一新生刘婷(化名)最近感染了感冒,头痛、发热、咽喉痛多种症状让她浑身难受。在相继使用了感冒灵、头孢拉定、双黄连口服液、通宣理肺片、伤风停胶囊等八种药物后,刘婷出现了全身乏力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。

近日,刘婷被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“药物性肝损害”。

据了解,刘婷于1月11日出现头痛、发热、咽喉痛、鼻塞等感冒症状,先在校医务室就诊,医生给她开了感冒灵和布洛芬这两种感冒药和止痛药,服用两天后,因症状无明显改善,刘婷自己到药店又购买了头孢拉定、双黄连口服液、通宣理肺片、伤风停胶囊。在同时服用这些药物后,她仍有低热,咽痛,鼻塞症状,她便又到学校附近的诊所就诊,接受了头孢和抗病毒药物静脉输液。

刘婷的发热症状缓解后,却出现了乏力,恶心,呕吐等不适,父亲知道后赶紧送她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。经检查刘婷肝功能指标明显异常,其中谷丙转氨酶升高达751∪/L(正常值应低于40∪/L),谷草转氨酶升高达336U/L(正常值应低于35∪/L),均高于正常值10倍左右。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诊断为“药物性肝损害”,建议刘婷入院接受治疗。入院后刘婷用之前所有药物,接受护肝治疗。目前,刘婷的肝功能已逐渐恢复。

消化内科王赛副主任医师介绍,感冒后各种细菌、病毒感染本来就有可能造成肝功能损伤,而刘婷这次感冒后在短时间内使用了抗病毒、抗菌、解热镇痛、中成药共计八种药物,这些药物当中有些成分类似,也就意味着药量超量。同时,肝脏是人体中药物的生物转化、代谢最主要的器官,患者在短时间内摄入多种药物,某些超量的药物成分会加重肝脏负担,引起肝功能不全;而药物之间也可以相互作用,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,严重者可以导致急性肝衰竭。

王赛提醒,感冒如果症状不严重,一般不需要用药,通过休息、多饮水都会自行好转;如果有全身酸痛、发热、咳嗽、头晕头痛等明显症状,建议及时就医,特别是本身有肝病、年老体弱的人群,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。(通讯员 谭丽 朱文青)

(免责声明:本文图片与观点均来自长沙市中心医院,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)

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
返回上一步
打印此页
[向上] 
在线客服

QQ咨询

咨询热线:
400-123-4567